废料绵_

瞎姬霸写

【全员】应许白头。一

钧天历329年。
瑶光破。
啟昆遇刺。
史书称——
天下将乱,帝星初现。



公孙钤走在阴暗潮湿的地道里,前面领路的人手举火把不发一言。
脚下的这条路仿佛没有尽头,长久的沉默后,公孙钤又一次抬头看向领路人的熟悉身影,最终还是忍不住开了口,“敢问……可是……裘将军?”
领路人脚步一顿,又继续前行。
待到了门前,领路人终于回了头。
看清他的面容后,公孙钤忍不住长叹一声,“裘将军,近日可好?”
裘振嘴角勾起苦涩的笑,“好也罢,不好也罢……怕是再也无法与王上相见了。如今你我二人皆受制于啟昆……”他神色一凛,“还望先生……”
公孙钤端正神色,回以一礼,“定不负将军所托。”
吱呀一声,门开了。
裘振向公孙钤点头。
公孙钤进了门。
门内,啟昆正等着他。

“参见陛下。”公孙钤向啟昆行礼。
啟昆手一挥,“免了这些虚礼吧。这次来,便是让你正式进入天璇朝堂的。”
公孙钤低头称是,却回想起进门前裘振的嘱托。
……如今便,走一步看一步吧。
他又叹息一声,行了礼,离开了。
公孙世家,便是钧天皇室安置在天璇的一颗暗棋,经历了数代人的传承,如今的公孙氏已是大不如前,却又无可奈何受制于人……
那便,不做棋子,做这下棋人。
宽大的袖袍下,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悄然紧握。



瑶光郊外。
慕容离走在官道上,每走一步都像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身上浅粉的衣物沾染了点点血色,怀抱一管洞箫,长发随风飘扬,尘沙满天,遮住了他一双失神双眸和绝世容貌。
……阿煦,阿煦!
脑海里阿煦替他跃下城楼的那一幕再次浮现,此刻他只恨自己形单影只,连亲人和挚友的仇都无法得报。
他费力地眯起眼,发现前面有一辆马车停了下来。
然而还没等他做些什么,他便双眼一黑,体力不支,晕倒了。

“公子醒了?”慕容离睁开眼,看到了身边一身锦衣华服的谦谦公子,“听闻瑶光破了,公子可是……逃出来的?”
“是啊……国破了。”慕容离强撑着坐了起来扶着额头,“请问公子姓甚名谁,以后若是有需要的地方,定当在所不辞。”
“在下姓莫名澜,不过无名小卒尔,”莫澜朝他眨了眨眼睛,“公子还是歇着吧,等好了些再说也不迟。”
慕容离微微点了点头,“既然如此,多谢。”
外面的车夫一扬马鞭,轻喝一声,官道上尘土飞扬。
离瑶光,越来越远了。



月色如水。
数道黑影宛如鬼魅,在树林中穿梭着。
领头之人向周围吩咐,“今夜定不能让天玑侯逃了!”
周围蒙着脸的人纷纷点头应下,便又分散开来追踪。
蹇宾此刻骑着马,在山间小路上狂奔。
入了夜,又是在山里,马儿悲鸣一声,最终是被树藤绊倒了。
蹇宾赶忙去查看马儿的伤势,却发现马儿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,体力不支,已经是彻底失去了生机。
“谁?!”听到草丛间有响动,蹇宾下意识地抽出腰间佩剑,警惕地盯着发出响动的方向。
月光从少年的背后倾泻而下,衬得他白衣胜雪宛如天人。他一勾嘴角,笑容璀璨。
“和我走吧,有人来追你了。”

“你醒了?”听见屋内的响动,少年赶紧走了进来,“感觉好些了吗?”
“咳……好多了。”蹇宾接过少年递过来的茶杯,浅抿一口,“还未请教姓名。”
“齐之侃,唤我小齐便可。”少年嘴角一勾,酒窝便挂在了腮边,“你在这里好好休息,他们不会找到这里的。”
蹇宾低咳一声,“在下蹇宾。”
齐之侃向他点了点头,起身去桌边拿了自己佩剑,“我去山中猎些野味……虽说病重吃的要清淡些,今日想吃什么?”



仲堃仪站在学宫门外,万分踌躇,进也不是,退也不是。
等了许久夫子没等来,却等来两个欺软怕硬的学生。
他原先是不想生出事端的,然那两个学生说话着实难听,他便忍不住反驳了回去。
结果动静太大,惊动了学宫内的夫子。
不过最后还是成功进了学宫,这样就好了。
他是个不看重过程,只看中结果的人。
仲堃仪勾起嘴角,自嘲一笑。

今日学宫竟然比平日晚了半个时辰开课。
一众学生啧啧称奇。
这平日里,夫子可是比日晷还要准时啊。
众人闲来也是无事,便在屋内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。聊的,便是最近国内的新政。
然话不投机半句多,学生们慢慢分成了两派,一派以世家公子苏严为首,反对新政,一派以平民仲堃仪为首,支持新政。
最后的结果,便是两派人争论了起来。
“……王上的新政,看似是削弱了世家的实力,然此举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,国家之利,便是世家之利,苏师兄以为呢?”仲堃仪笑眯眯地行了个礼,“承让了。”
苏严一挥衣袖,哼了一声,便背过了身去。
夫子终于在这时候进了门,身边还跟着一名绿衣少年,“你们在干什么!”
仲堃仪苏严见状,纷纷转过身行礼,“见过夫子。”
夫子脸上颇有些挂不住,“国家大事,便是让你们如同儿戏般议论的吗!”
跟在夫子身旁的绿衣少年冲他轻轻摇了摇头,夫子脸上的怒色略微收了收,“今日便散了吧!”
这一切,都被一旁的仲堃仪尽收眼底。他微微一笑,神色恭敬躬身行礼,送走了夫子与他身旁的绿衣少年。
天枢以绿色为尊,能让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夫子这般对待的,也只有……那位了。仲堃仪低着头,如是想到。

等到走远后,绿衣少年开了口,“刚刚反驳苏严的那名学生,叫什么?”
夫子恭敬的回答,“回禀王上,那名学生名叫仲堃仪,是学宫新收的学生。”
绿衣少年,也就是新任天枢王孟章,皱起了眉,“你觉得他可堪大用吗?”
“美玉仍需雕琢啊。”夫子捋着胡须笑眯眯地道。
孟章点了点头,“本王明白了。”便拒了夫子,自己孤身一人出了学宫。







T.B.C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好了重发……嗨呀好气 搞事失败
一写仲孟我就收不住……
嗯也许没有后续
【溜走】

评论(2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