废料绵_

瞎姬霸写

【仲孟】盛世回首

是把刀。私心带点执离,不打tag了。
第一季结束时候的脑洞,你看我很爱拖稿吧。
以下正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江南的春雨,自然是缠缠绵绵,温柔至骨的。
他撑着一把伞,拎着壶酒,理理衣袖,出了门。
伞不是什么好伞,是上次随便在街上买来的;酒却是好酒,废了好些心思才从酒家打来的陈年桃花酿。那幽幽桃花香便从壶中钻出,缠绕在他身上,似是不肯离去。他吸了吸鼻子,闻到了浅淡的绵软桃花香。
他想,他会不会喜欢呢。

村外的荒山鲜有人至,他走在泥泞小路上,忍不住感慨,弄脏了,这可怎么办才好。
前面的路有些难走,他于是把酒抱在怀里,走得更仔细了些。

终于,到了该到的地方。
他站在坟前,拍开泥封,酒香便漾了出来,与他身上的味道一样,是好闻的桃花香。
他倒了满满一杯酒,凑近细闻。似是想到了什么,苦笑了一声,酒杯微倾,洒下陈年桃花酿。
他丢了伞站在细雨里,雨水顺着脸颊滑落,“你说,这一生从未出过王城,最想看这江南烟雨春景。”
他蹲在了墓碑前,嘴角勾起一抹笑,“春天又到了,你看这景色可好?”
他描摹着碑上刻字,一笔一划认真至极,“今年桃花谢得有些早……便给你带了桃花酿……”
他说着说着,声音有些哽咽,“……你倒是醒过来,陪我一起喝啊。”
可惜,没有人会回答他。
坟里不是他认识的那个人,而是一块冷冰冰的印鉴,和一身翠绿衣衫。

雨有些小了。
他拎着酒坛,一口一口喝着酒,絮絮叨叨地说着。
“天权王统一了天下……”
“大局已定,四海升平。”
“天璇王在天权王城自刎了。”
“这太平盛世啊,”他顿了下,“又顺了谁的愿呢。”

他带着一把湿淋淋的伞,满身狼狈地下了山。
走到家门口,他看见了一个这辈子都不想再见的人。
那人一身红衣,怀抱竹箫,容貌精致,眉梢眼角却是一如既往地透出些凉薄的味道。
“仲堃仪。”他听到有人这么唤他。
他以手遮面,低低地笑了起来。
有多久,没听到这个名字了?他自己都快忘了……
“仲堃仪。”慕容离向前一步。
“请问兰台令大人光临寒舍,所为何事?”
慕容离摇了摇头,“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。”

屋内。
两盏清茶,半碟糕点。
“别介意。”
慕容离摇了摇头,“你不恨我吗?”
仲堃仪斟茶的手一顿,“有什么好恨的。这么些年过去了……尘归尘,土归土。”他抬眼看向窗外,“现在有什么不好的……我守着他,他看着我。天下之大,有这方寸之地让我和他栖身即可。”
“我这次来,求你出山。”
“为何?”仲堃仪挑眉。
慕容离摩挲着茶杯,“坏事我做尽,是时候退场了。辞呈前两天交了上去又被驳回来,我是偷偷溜出来的。”他目光流转,“你不想替他,守好这大好河山吗。”

你不想替他,守好这大好河山吗。
仲堃仪突然想起,多年前一个寒夜,刚刚即位势力尚弱的王偷偷跑去偏殿他房间里,和他一起畅言起天枢新的未来。
“……我要这大好河山永无外敌来犯,百姓安居乐业!”说这话时候的孟章,斗志高昂,一双眼被昏黄的烛火点亮,燃起了耀眼的火星。
他坐在旁边,心想,还是个少年啊。

仲堃仪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开的口。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慕容离舒了口气,“好。”他解下箫上玉佩递给仲堃仪,“只把它交给王上即可,别的无须多言。”
仲堃仪长叹一声,“你很狠心。”
慕容离只当没听到,“我走了。”走到门口时又回过了头,“天枢王的尸身我正在派人找……找到了我的人会通知你。……还他一个安息吧。”
“好。……不送。”

一路颠簸,赶到了都城。听慕容离的人说,王上因为兰台令不知所踪十分震怒,仲堃仪紧赶慢赶,总算是到了地歇下了脚。
之后便是进宫。
执明看着眼前的玉佩,面上表情复杂。
“他……还有说什么吗?”
仲堃仪摇摇头,“陛下,他若是想回来了,那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执明闭上眼,“你先下去吧。明天便开始处理事物。”
“是。”

入了夜。
仲堃仪走在街上。
这是仲堃仪来都城的第三年。
两遍铺子灯火通明,街上人声鼎沸,贪玩的孩童们跑来跑去,未出阁的小姐们作成一对轻声软语,成亲不久的小夫妻恩恩爱爱甜甜蜜蜜,老人们慢悠悠散着步欣赏月色……
十里繁华,莫过于此。
他走到尽头,回头一望。

你,看不到了。

Fin.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借tag叨逼两句。
这篇写完以后应该就不会动笔了,让我愉快地现充下去吧。
点梗什么的我都记着,也许以后还会掉落,想看什么可以私信和我说,我也可以给你大纲看。
粉了我那么久还没取关的,真的谢谢你们。
鞠躬。
去年八月底进坑,数数已经快一年了,感谢这个圈子让我认识了这么多可爱的人和可爱的小哥哥。虽然隔三差五就蹦出个抄袭撕逼啥的,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刺客。
喜欢的cp大多数第一季就便当了,这真的让我挺难过的,第二季根本就看不下去,在圈底有时候也自啃腿粮过,被大大投喂过也有……
可是我有点累。
希望能让我投入这么多热情的,刺客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
最后再卖个萌!ớ ₃ờ
over。

评论(6)

热度(23)